「穿戴」科技 正「火」!

「穿戴」科技 正「火」!

NOVA資訊廣場 2015-04-02 11:13

通訊健康智慧上身  運動路跑時尚配件

「穿戴」科技正「火」!

2015年穿戴裝置正以更智慧貼心時尚面貌,輔助你我「戴」來通訊、健康、運動、健身管理、影音娛樂…等全方位便利生活!

  「穿戴科技!」被視為未來5~10年最重量級數位新興趨勢潮流,帶來的產業革命及顛覆生活習慣便利性,更甚於時下寵兒智慧手機!

   因它~不但是行動智慧溝通的延伸,讓你可「雙手空出來」鼓掌叫好,還能化身專業GPS路跑教練與運動摯友,並宛如全年無休小護士般,時時監測你健康指數與睡眠品質…藉由各項新科技G-Sense感應器、晶片偵測與雲端同步網站/App整合,「戴」來全方位生活通訊、運動、瘦身、保健、影音、家電物聯等便利格局新感受!

   你「戴」了嗎?這貼身麻吉2013年初試啼聲,2014年隨即挺進快速成長期!而今年,在各家新一代裝置持續智慧加身、專業升級下,伴隨蘋果Apple Watch問世所掀起的喧囂話題與各路諸侯競相投入,只能以「爆炸性」來形容!各式各樣通訊錶、運動錶、健康手環、虛擬實境眼鏡…等大舉出閘,要挑動你我智慧敏感神經,全面「身」入侵襲日常生活,更要時時監控心跳指數與督促瘦身…就讓我們一起來個全盤式穿戴搶鮮體驗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穿戴智慧掀熱潮   行動貼身新革命

  記得7、8年前,人手一機都是功能型手機,當時的智慧型手機又胖又大又貴,僅為少數商務人士使用,但業界盛傳未來行動市場將由智慧型手機來主導,那時的我半信半疑,心想有可能嗎?果不其然、預言成真!近年來智慧型手機以秋風掃落葉之姿,席捲行動通訊領域,並卒仔吃過河,連相機、攝錄機都被它狠狠瓜分侵蝕,歸咎原因,靠的就是「方便性!」

   宛如歷史重演般,兩三年前穿戴裝置初發跡時,雖然話題喧囂,但實際生活應用極少,但已科技界視為未來10年最重要且熱絡新興產業趨勢,因其不僅跟智慧手機一樣帶來「生活方便性」與「貼身智慧通訊延伸」,還搭上妳我關心的「健康管理」與全世界正流行的「運動風潮」,甚至打破產業慣例,攜手通訊業、GPS導航業、腕錶業、軟體業…齊聚爭鳴,氣勢與旋風來的比智慧手機還更快更猛,重點是將在今年—2015爆炸性大展身手!

 「我們很看好未來穿戴產業發展,今年會投入更多心力!」Garmin台灣國際航電行銷部副理林駿豪指出:「穿戴科技快速興起,很大原因在於大家愈來愈重視健康,Garmin深耕穿戴運動錶長達10年經驗,今年會持續迎合運動族推出高中低階更完善產品線,並針對大眾帶來嶄新便利的智慧健康手環!」預估今年穿戴產品將佔自家總資源的6成,正式取代導航機成為自家主力,加上市場投入的品牌愈來愈多,我們樂觀以對,Garmin林副理強調!

   誠如所言,Garmin計畫3月底起陸續推出全新時尚造型中階GPS運動路跑錶VivoActive、高階GPS運動專業錶Fenix 3與Vivi Fit 2健身手環,全面搶攻運動&健康穿戴市場。而另一本土品牌Asus亦在去年耶誕前夕打出自家首款智慧通訊錶ZenWatch,並透露4月中續推智慧健身新錶VivoWatch,跨足通訊、健康兩大穿戴領域!

  Asus華碩電腦新產品企劃處專任主任賴政宇談到:「穿戴科技熱潮無法擋!針對這新潮流趨勢,去年底我們以義大利頂級牛皮打造、時尚超薄金屬錶框智慧通訊錶ZenWatch打響名號!為讓全家人都能一起健康與互動,在醫工背景強大研發團隊下,研製發出兼具造型、健身與可時時監控心跳的VivoWatch。」我們一直思考如何讓家人互相激勵健身的裝置,並符合社群分享概念,重點是VivoWatch售價將與自家手機般很親民,敬請期待,Asus賴主任透露!

    是的,已知除Garmin、Asus外,諸如Epson、GoLife、Trywin等品牌皆表態系列GPS運動錶、健康手環今年持續推陳出新,並帶來獨家特色與亮點。而Android系統掛Sony Mobile、HUAWEI、HTC、Acer、MOTO…等各手機品牌也喊出不缺席這場盛會,積極搶進通訊智慧錶&智慧手環領域。

    甚至讓果粉期待已久的Apple Watch,宣佈4月底將以三大類型Sport版/Collection版/Edition版時尚智慧錶,角逐這塊穿戴大餅!加上坊間VR虛擬眼鏡、鈕扣、戒指、耳環、貼身衣物等遍及全身的穿戴新品蜂擁問世…只能說,2015年穿戴裝置爆發性成長,並掀起「科技貼身」熱潮與話題!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手機溝通提醒延伸  穿戴錶全面智慧

   穿戴裝置應用很多元,但就現階段發展現況,最常見常用的當屬「通訊智慧錶」、「GPS運動路跑錶」、「健身管理手環/錶」三大類!

   「通訊智慧錶」跟行動手機關係最密切,可說搭著行動潮流順風車而生,並可將它視為手機另一延伸小視窗;因其內建Android Wear系統與Apple Watch OS系統,透過藍牙/WiFi/NTC等無線連結溝通後,便開始「智慧」上手!

   舉例像Asus推出的ZenWatch智慧錶,可即時在腕錶上顯示來電資訊,最新信件、簡訊、FB臉書、LINE…等訊息提醒,亦能用手錶來啟動Google搜尋、簡易導航與播放音樂、遙控晃動拍照等,更炫的是能隨喜好更換新潮錶面。尤其搭配專用App,還可變身記錄個人步數、卡路里消耗、活動時間…等健身手環功能。

   無可置疑,這類「通訊智慧錶」最大特性在「行動智慧提醒」&「App下載應用」,讓手機放在包包內、口袋中或會議時,無須掏出就可即時知曉誰來電或新訊息;更因搭載「系統平台」,如手機般可無限下載豐富App應用,遑論現階段線上App數量仍不多,但隨著穿戴風潮興起,未來程式開發商勢必前仆後繼湧入,應用性無可限量。然而有利也有弊,這類智慧錶會大致命傷就是高耗電,幾乎每天都要充電,成為目前發展上小小阻礙,但就論話題性與未來性,可說是三大類中潛力績優股!

   這麼說來,無內建通訊平台系統的「GPS運動路跑錶」及「健身管理手環/錶」,就無法帶來手機來電、訊息提醒等即時智慧溝通方便性嗎?那你就錯了!今年這三大類將全面智慧化,且愈玩愈專精,甚至Garmin新推出的VivoActive、Fenix 3運動錶,還做到可讓使用者客製化錶面與下載工具程式呢!

  Garmin林駿豪笑談,自家新一代運動跑錶&健身手環,皆提供手機連線來電震動、行事曆、微信、臉書、LINE…等行動訊息通知,兼具通訊錶功能!尤其近日更新增專屬「Connect IQ商店」,讓VivoActive、Fenix 3用家能下載各類應用程式、資料頁面與小工具,隨喜好更換錶面並客製化,讓運動錶也能很智慧個性,Garmin林副理強調!

    豈止Garmin,另一投入穿戴裝置領域相當早的GoLiFE,系列二代健身手環GoLiFE Care與4月將推出的嶄新GPS運動錶GoWatch 820i,更強調「最完整」來電提醒、FB臉書、LINE、簡訊與各項App訊息「全面」智慧連結通知!

   GoLiFE研鼎崧圖研發部技術總監李正軒談到:「我們敢說軟體技術最強!別於它牌只能做幾項來電、信件、訊息等提醒通知,自家軟體可將手機內App全掃過一次,列出所有App讓用家自設為通知開或關,充分獲得想要的各項App通知提醒優勢!」甚至還計劃在下代新增中文訊息提醒功能,最快Q2上路,GoLiFE李總監預告!

   其餘如Epson主打的PulSense系列PS-500/PS-100心率健身手錶/環,同樣標榜每通來電、簡訊、會議通知都會震動提醒;而Asus 也表態4月新推的VivoWatch健身錶會導入智慧來電震動提醒。這時Trywin也預告,下代GPS運動錶將跟進提供相關手機同步的來電訊息提醒功能,最快Q2登場…

    這告訴我們,不管你是通訊錶、運動錶還是健身手環,只要「戴」上手,就能與手機親暱「傳訊」,不錯過任何重要來電與訊息喔!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綠光心跳偵測技術  今年健康穿戴重頭戲

    再多的財富,也換不回「健康」的身體!假使家庭成員中有人身體不適或生病,勢必導致整個家庭陷入低氣壓或愁雲慘霧中。因此瞄準健康訴求的「穿戴手環&手錶」,拜現代人健康觀念崛起,去年銷售已拉出長紅,好處在天天記錄你走路步數、卡路里消耗量、睡眠品質與控管體重,甚至搭配上心跳脈搏偵測,對於健康狀態、心肺功能、有氧瘦身皆提供莫大幫助。

   然而,過去偵測心跳需另購一條「心率帶」,使用時要先將它束扣胸前,利用無線溝通傳輸心跳數據,多花費且讓人感到些許麻煩!好消息是,今年各家新品化繁為簡,將直接內嵌「綠光心跳偵測晶片」,讓使用者可輕鬆時時偵測心率!

   說起這「光學式」脈搏偵測技術,不能不提領頭羊的Epson,前年底已搶先推出首款綠光心跳偵測的E200光感燃脂心率錶,既以搭配運動來打擊脂肪,改善高體脂「三高」問題。尤其因應大眾需求,去年底續推迎合日常健康管理的PulSense PS-500/PS-100心率有氧健身手錶/環,不但體型大幅縮小,還導入更精準LED綠光晶片,並提供獨家「五燈號顯示」,賦予更直覺高效率燃脂應用!

   Epson台灣愛普生影像科技事業部產品行銷主任林婉溱談到:「自家專利LED綠光心跳偵測技術做到比它牌更準確!諸如PulSense系列手環/錶,透過獨家角度限制濾波器 &多層膜濾波器,降低劇烈運動下搖晃漏光干擾,搭配上五段式燈號提示,依據身高體重年齡等數據設定量側個人最佳有氧燃脂區。當運動時會用燈號顯示當下心率與活動量是否達最佳燃脂狀態,若運動太激烈也會燈號警示,避免運動傷害!」如此除能以高效率協助打擊脂肪,並能準確偵測睡眠品質,提升全面動靜態健康指數。自家Q2即將引進的新一代GPS路跑錶SF-810V,也會將這優異的光學式心跳偵測技術導入,Epson林婉溱強調!

   「我們6月底全系列產品都將搭載綠光心跳偵測技術!」Trywin基碩實業總經理林棟樑透露:「從今年起自家無論GPS路跑錶、高爾夫錶都會將綠光偵測晶片內建,當戴上後可直接量側心跳,並透過血管收縮反射讓數據更精準,對於自我健康、打擊脂肪與瘦身保健效果帶來助益。」綠光心跳偵測技術搭配專業運動訓練,會是Trywin未來新品很大賣點,林總經理指出。

   豈止Epson、Trywin信誓旦旦,像是Asus將在4月登場的VivoWatch健身錶,也預告底部將內嵌綠光心率感測晶片,提供時時偵測心跳脈搏特性;而GoLiFE同樣表態綠光感測技術有其方便性,絕不會錯過,相關新品Q3問世!可預見未來在眾家「綠光」發威下,你我健康管理與瘦身效率將更提升,值得期待!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GPS運動錶專業升級  三鐵路跑精準入洞

    想要健康,除靠心跳偵測數據輔助外,最積極的作法當然要養成良好運動習慣。伴隨全世界興起的運動風潮與台灣路跑活動的頻繁,貼身記錄著個人全馬/半馬/跑步/單車/游泳…各項運動距離、地圖軌跡與數據,並適時化身健身教練增強體能與心肺功能的「GPS運動跑錶」,已成為當今愛跑人士「穿戴」新寵兒,尤其在今年各家新品推陳出新下,這類GPS運動錶將更朝專業升級、分眾專精路線邁進!

    猶如累積超過10年戶外運動經驗的Garmin,素來以提供完善包套式運動健身訓練模式所聞名,特別是3月底推出的全新系列VivoActive、Fenix 3,就加碼賦予多項獨家專業功能,訴求要讓運動族很實用有感!

    Garmin林駿豪笑談,我們強調方便性與專業性,真正滿足不同運動族需求!新登場的GPS中階運動錶VivoActive,延續上代好評的獨家垂直振幅、步頻、觸地時間與步姿偵測,還新增游泳功能,提供泳姿偵測,同時導入高爾夫模式,且球場圖資也能透過手機載到錶上顯示球洞距離與揮桿距離預測,加上單車功能也內搭,全面迎合想嘗試各項運動或路跑大眾上班族!

   不僅如此,Garmin另款全功能戶外運動GPS高階錶Fenix 3,則定瞄準專業鐵人三項與登山功能,提供先進體能訓練可自編課表,內建氣壓計、高度計與出發點簡易導航,可用箭頭指示目的地方向,尤其在開啟GPS下電力達傲人40小時,整體規劃無疑對三鐵族與登山者很受用。 

   「我們主打圖資最專業豐富的GPS高爾夫達人錶G1!」Trywin總經理林棟樑談到,Trywin最大競爭就在於專業與高品質!至今已累積多年GPS軟硬體研製經驗,強調一條龍台灣製造,品質讓人信任。特別是針對愛跑族量身的GPS馬拉松錶W3,兼具時尚輕巧特色,在各項路跑數據專業紀錄模式下,還提供獨特「虛擬夥伴」模式,可將它當成對手,設定競賽目標讓運動過程更有樂趣,甚至錶內還賦予同等級競品所沒有的簡易導航功能!」有鑑於高爾夫球的日益普及,我們也特別規劃專用GPS達人錶G1,直接在錶內載入66國、超過2萬筆以上球場圖資,全球涵蓋率最高,且圖資與功能最精準,Trywin林總經理強調!

  確實,據瞭解這高爾夫達人錶G1圖資都請當地人繪製,優點在於球場各洞距離與環境誤差值小,且支援揮桿距離、果嶺前中後距離、障礙物資訊與個人計分卡功能,能詳細記錄每場賽事計分資料,絕對是高爾夫愛隨「身」好麻吉!

    不僅Garmin與Trywin,其餘如GoLiFE亦表態即將推出的GPS運動錶GoWatch 820i,會從過去單純路跑錶升級專業「三鐵錶」,並完整納入跑步、游泳、單車完善功能,且操作簡易人性,一鍵轉換就可瀏覽各運動歷程,並將防水等級提升到50米與12小時GPS續航。而廣受馬拉松或極地長跑者好評的Epson SF-710S路跑教練GPS錶,同樣搭載極完善路跑/步行/單車與間歇訓練、目標達成等模式,同時還能針對高度&斜度做偵測,並提供高達30小時GPS電力續航與每秒GPS精準定位,同時預告新品將會在訓練模式與簡易操作上再精進!

魔鬼藏在軟體裡  雲端網站+App同步

  「魔鬼藏在軟體裡!」要讓這些穿戴裝置可以很智慧通訊、即時手機監測各類健康指數&運動數據的關鍵,靠的就是雲端同步網站與App!對於這擄獲好感度與營造差異化的穿戴「靈魂」,今年各家持續卯足勁再下一成!

    諸如GOLiFE系列GoWatch 770/820i運動錶與GoLiFE Care健身手環,就強調帶來既方便又趣味實用的「GoLife Run!運動社群雲端服務」&手機專用「GoLife Run/Fit App」,透過藍牙同步上傳後,不僅幫你做完整運動/健身數據統計、顯示軌跡地圖與計測月跑量,且雲端上還提供社群分享與跑友間相互競賽砥礪&個人成就獎章規劃!

   GOLiFE李正軒堅決談到,我們要讓使用者感受的不只是裝置,而是一套貼心服務!GOLiFE研鼎崧圖是Papago!子公司,過去主要負責的就是圖資及軟體研發,包含雲端服務與App都是自家強項。我們專注於服務,韌體不定期時時更新,諸如GoLiFE Care健身手環,初上市時需按下鍵才能啟動螢幕,但現在只需將螢幕轉到水平,就可自動開啟顯示,相當方便。

   未來我們會將各項功能與資料數據分析做到更即時且完善,例如早上起床看時間時,同步從手機連線告訴你天氣資訊如何;當設定減重目標時間快到時,也會貼心提醒你目標還差多遠,需要多走幾步路…等,GOLiFE李技術長強調!

    而在軟體技術發展成熟的Garmin,早在去年初已架構出「Garmin Connect雲端整合管理網頁」與「Garmin Connect Mobile App」,可輕鬆透過網站或手機同步上傳數據與瀏覽,還額外提供一些訓練參考,並找來許多知名運動員建議跑友各里程要如何跑、如何訓練,同時賦予社群分享功能。特別是近期還新增獨家「Live Track」功能,當同步手機連線後,可讓親友即時掌握你路跑位置與各項身體數據,讓分享功能更進化。

  至於Epson更不是省油的燈,除現已提供完整的線上「雲端Runsense View運動日記」與手機App瀏覽功能,更宣佈從4月起,PulSense系列健身手錶/環開放與與第三方App整合,包含有Endmondo 、RunKeeper、RunTastic等App,讓使用者有更多軟體程式選擇。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工藝外觀全面改造    生活穿搭時尚配件

   還沒完喔!今年穿戴裝置還有一項很「吸睛」發展,就是各家外觀ID時尚大改造,無論通訊智慧錶、GPS運動錶或健身手環/錶都要讓你配戴更時尚、更穿搭有型!

  誠如GoLiFE全新一代GoWatch 820i運動錶,就改以薄型圓型不鏽鋼工藝,並提供藍/白/黑三種色系供選擇;而熱賣的二代智慧手環GoLiFE Care同樣以金屬高質感打造,極富前衛感搭配中間白色LED螢幕顯示,配戴起來科技顯眼。GOLiFE李正軒預告,下代手環整體造型還會更時尚且多彩,至於新GPS手錶也可望導入彩色螢幕,敬請期待。

  至於Garmin新一代GPS運動錶VivoActive更是時尚輕薄大變臉,錶面賦予濃濃簡約風格與0.8公分薄度,男女配戴皆適宜,且給予人性觸控式螢幕與中文化介面,並有5種錶帶可替換;同時智慧手環Vivo Fit 2提供13種色系與清晰螢幕之餘,還帶來業界最高的一年電池壽命。

  Epson更不用說,擁有集團精工錶SEIKO優異手錶研製能力,主打「小、精、省」,不但GPS路跑教練SF-710S高質感金屬圓型框搭配LED背光好評不斷,且原廠還計劃健身手錶PS-100 4月推出新色系「土耳其藍」,要讓它成為個人搶眼配件,並象徵「戴」來好運。

  彷彿一場工藝創新競賽!Trywin總經理林棟梁透露下代內嵌綠光心跳偵測晶片GPS錶,外觀將會做到更薄,且以圓型樣式呈現,整體將更貼近坊間手錶感覺,屆時還會導入觸控式螢幕。甚至以精品級工藝ZenWatch智慧通訊錶讓人驚艷的Asus,最新健身錶VivoWatch同樣做到金屬超薄高質感…可預見在各家工藝不斷發展下,未來穿戴錶、精品錶,傻傻分不清楚!

    看到這,讀者應可深深感受,2015年穿戴裝置正以更智慧貼心時髦面貌,輔助你我通訊、運動、健身管理、偵測心跳、影音娛樂等全方位生活!重點是這些還只是未來穿戴大應用的冰山一角。只能說,伴隨著穿戴風潮步步發展下,你我生活世界將更精采便利可期~

更多精采內容,請上【NOVA情報誌】網站

http://ebook.nova.com.tw

 

熱門文章
錯過要等1年!全聯買1水果「送保鮮盒」 婆媽手刀搶購
錯過要等1年!全聯買1水果「送保鮮盒」 婆媽手刀搶購

TVBS新聞網

台北也難逃?爆「台灣恐有規模8.7強震」 專家怒喊:不可能
台北也難逃?爆「台灣恐有規模8.7強震」 專家怒喊:不可能

TVBS新聞網

(影片)楊梅男「超派鐵拳」隨機攻擊 火車站前徒手砸擋風玻璃
(影片)楊梅男「超派鐵拳」隨機攻擊 火車站前徒手砸擋風玻璃

記者爆料網

賀軍翔「求婚林依晨原因揭曉」網罵爆 柯震東幫說話
賀軍翔「求婚林依晨原因揭曉」網罵爆 柯震東幫說話

myVideo 影音隨看

專坑外國人?日本燒肉店「英文菜單」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
專坑外國人?日本燒肉店「英文菜單」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

TVBS新聞網

獨家/神隱多時憔悴現身 NONO內湖餐廳買滷肉飯充飢
獨家/神隱多時憔悴現身 NONO內湖餐廳買滷肉飯充飢

CTWANT

影/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、美國、中國、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
影/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、美國、中國、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

中天新聞

台灣「偷偷移動」了!氣象署揭台灣地震後「動」態:這時候都會位移
台灣「偷偷移動」了!氣象署揭台灣地震後「動」態:這時候都會位移

中天新聞

地震前兆?澎湖驚現「200cm海怪」 20公斤超巨尾
地震前兆?澎湖驚現「200cm海怪」 20公斤超巨尾

TVBS新聞網

全聯哪款鮮奶最好喝?老饕激推「2平價品牌」:太難買
全聯哪款鮮奶最好喝?老饕激推「2平價品牌」:太難買

TVBS新聞網

癌症來臨前有徵兆?醫曝「5症狀」留意 疲倦、咳嗽別忽視
癌症來臨前有徵兆?醫曝「5症狀」留意 疲倦、咳嗽別忽視

TVBS新聞網

56歲「綺夢」疑遭捕獲 全身暴瘦「剩骨頭」憔悴面容瘋傳…真相太瞎
56歲「綺夢」疑遭捕獲 全身暴瘦「剩骨頭」憔悴面容瘋傳…真相太瞎

CTWANT

破百萬下載!高三生自學開發「臺灣地震速報」APP 網狂讚:一人贏過國家隊
破百萬下載!高三生自學開發「臺灣地震速報」APP 網狂讚:一人贏過國家隊

中天新聞

台餐飲集團「驚爆倒閉」!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
台餐飲集團「驚爆倒閉」!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

TVBS新聞網

花蓮地震倒3棟!專家曝「軟腳樓」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
花蓮地震倒3棟!專家曝「軟腳樓」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

TVBS新聞網

桃園機場出包!竟把虎航飛東京、大阪旅客全送同班機 桃勤致歉了
桃園機場出包!竟把虎航飛東京、大阪旅客全送同班機 桃勤致歉了

中天新聞

獨/強震預言?嘉義天空「百鳥繞圈」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
獨/強震預言?嘉義天空「百鳥繞圈」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

TVBS新聞網

84
0
分享